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经济学:睁开眼睛,把脉现实!--敬答黄有光教授

金碚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郑州大学商学院
经济学   域观   范式变革   理性  

摘要:经济学必须睁开眼睛,观察现实世界。理论经济学的"假定"尽可能地接近现实,具有真实性,这应该成为经济学范式变革的方向。经济学何去何从涉及一个最根本的问题:现实经济在向何处去?因为,现实经济态势归根到底是经济学何去何从的决定性因素。所以,问题的核心在于:现实世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经济学就不能停留于传统状态而不思进取和变革。也许继续沿着传统范式走下去,以求更精致地表达抽象符号世界的"最大化"或"最优"图景和努力探讨新的范式结构,以增强经济学的解释力,都是值得经济学家们努力的方向。不过,依我之见,年轻一代的经济学者,值得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上述第二个方向上。切准现实世界跳动的脉搏,才能构建更具科学性和解释力的经济学体系。

简介:《管理世界》(CN:11-1235/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世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1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