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共生度模型的长江经济带制造业与物流业协同发展研究

王珍珍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福建福州350007
共生度   制造业   物流业   长江经济带   协同发展  

摘要:合理布局长江经济带沿江制造业与物流业,实现制造业与物流业协同发展,对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区域竞争力至关重要。本文基于共生度模型对1978-2013年长江经济带九省二市制造业与物流业的共生度、共生关系以及共生寿命进行了测算。经分析得出结论:考察期内上海市制造业与物流业处于正向非对称互惠共生模式阶段,贵州省处于从制造业寄生于物流业阶段向正向非对称互惠共生模式过渡阶段.其他九个地区均处于从物流业寄生于制造业阶段向正向非对称互惠共生模式过渡阶段.各个地区出现转折点的时间前后不一,但最终都会向正向对称互惠共生模式靠拢。综合来看。上海市制造业与物流业进入正向对称互惠共生模式阶段的时间最早,而经济较落后的地区进入正向对称互惠共生模式阶段的时间较迟。因此,要坚持互利共赢合作机制、创新供应链服务模式、加强区域交流与合作、优化共生环境、减少物流业发展对制造业的制约作用.以实现二者的正向对称互惠共生。

简介:《管理学刊》(CN:41-140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