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互联网金融生态足迹、承载力及效率的测算与评价研究

陆岷峰; 葛和平 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研究中心; 江苏南京210005;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欧美再工业化战略研究中心; 江苏南京210044
互联网金融   生态足迹   生态承载力   生态效率  

摘要:以2012—2016年间统计数据为研究基础,应用生态足迹分析法对互联网金融总体、互联网金融每亿用户、互联网金融7类新业态的生态足迹、生态承载力、生态盈亏状况以及生态效率从时间上进行动态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互联网金融总体生态足迹、每亿用户生态足迹在迅速增长,生态承载力在迅速提高;互联网支付、互联网基金、互联网信托每亿用户处于生态盈余状态,而P2P网贷、众筹、互联网保险以及互联网消费每亿用户处于生态赤字状态;互联网支付、互联网基金以及互联网信托每亿用户生态环境的压力是不可承受的,而P2P网贷、众筹、互联网保险以及互联网消费每亿用户生态环境的压力是可以承受的;我国互联网金融总体及互联网金融7类新业态的生态效率均呈现不断下降的变化趋势。因此,应当在相关互联网金融发展制度的引导下,加大对互联网金融生态补偿力度,扩大互联网金融生态产品交易规模,增加互联网金融生态产品交易频次,实现互联网金融生态盈余和供需均衡,进而优化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

简介:《管理学刊》(CN:41-140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