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金字塔底层创业的资本组合与绩效:基于城市外来工创业的多案例研究

罗涛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广东广州510440;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 广东广州510006
金字塔底层   资本组合   资源拼凑   节约型创新   创业绩效  

摘要:金字塔底层创业是发挥底层活力解决贫困问题的新途径。相对于其他群体的创业,金字塔底层创业的难点在于资本不足。底层创业者如何跨越上述障碍是研究金字塔底层创业的首要问题。选取城市外来工人员作为研究对象,探讨底层创业人群的创业资本组合与创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以及资源拼凑和节约型创新在不同创业阶段的中介作用。通过研究三个城市外来工成功创业的典型案例发现:(1)在金字塔底层创业的资本组合中人力资本相对丰富,经济资本和社会资本相对缺乏。底层创业者利用相对丰富的人力资本来撬动经济资本和社会资本。(2)创业机会开发阶段,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影响到创业者资源拼凑的策略,资源拼凑又影响到创业者能否有效进行创业机会的开发。(3)创业成长阶段,底层创业者受到个人经验和经历、知识和技能等人力资本的影响,较多采用节约型流程创新来获得价格和成本方面的优势,而较少采用节约型产品创新,但这一创新方式能为创业者建立差别化的竞争优势。

简介:《管理学刊》(CN:41-140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