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后危机时代经济全球化的新变局

谢长安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江杭州310018
后危机时代   经济全球化   新变局   政治经济学  

摘要: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的表现和结果,但资本逻辑使得以人为中心的经济全球化演变为以获取利润为目的的资本全球化。西方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迄今总体上经历了商业资本全球化、产业资本全球化和金融资本全球化三大阶段。由于金融资本具有极强的流动性、逐利性和寄生性,其主导的全球化与商业资本和产业资本主导的全球化具有诸多完全不同的新特点,由此给西方带来一系列严重的负面影响,这是经济全球化产生新变局的根源。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是试图超越资本逻辑的全球化。西方欲走出困境,必须摒弃丛林法则和资本逻辑,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一起开辟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新的文明道路。

简介:《管理学刊》(CN:41-140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