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劳动关系的契约制度构造及其实践逻辑

刘静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北武汉430060
劳动关系   构造分析   区分规则   用工体系   利益实现  

摘要:劳动关系最初是由民法以劳动力租赁合同或雇佣合同进行调整,将其专门纳入劳动合同规制是近代以来才出现的现象,但由于劳动关系客体的内涵和外延难以界定,使得劳动契约在制度在实践中的运行并非通畅。随着劳动关系不再简单地被视为只包括私人利益,而且还关乎到整个社会利益,涉及劳动关系的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在雇佣体系中逐步分野,相应的制度得以进一步的规范。但劳动合同法律构造与功能等本质问题还需深入探求,其特殊性仅体现为制度规则上的调整,但显然并非如此,劳动关系并不是一种单纯意义上的财产交换关系。由此,解析劳动契约制度的构造对于厘清劳动合同关系的本质尤为重要,其实践逻辑是否合乎制度的设定也值得反思。

简介:《管理与财富》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面向市场,面向企业,不媚俗,不跟风,愿与有识之士共同关注中国经济问题、共同探讨中国企业的百年大计。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与财富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