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孔聚二甲基硅氧烷吸油材料制备及吸油性质机理研究

曹梓楷; 项丽; 董欣琦; 唐建设 安徽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合肥230601; 安徽建筑大学水污染控制与废水资源化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合肥230601
孔洞结构   疏水吸油   膨胀   比表面积   回收利用  

摘要:以葡萄糖、蔗糖和聚二甲基硅氧烷为原材料,制备疏水亲油性的多孔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吸油材料,对其吸收有机溶液和植物油性能进行测试,探讨其吸收机理。实验表明,多孔PDMS吸油材料具有明显的3D孔洞结构,进行油水分离实验室时,材料表现出良好的亲油疏水性,对有机溶剂和油类物质具有高选择性和高吸收性。吸收的有机溶剂和油类物质的质量能够达到其自身质量的3~20倍。通过物理挤压多孔材料,可将材料中吸收的有机溶液和油类物质回收,同时材料恢复吸附和吸收能力,可以重复使用。该研究为油水分离和废油回收提供了一种经济、高效、环境友好的材料及解决方法。

简介:《功能材料》(CN:50-1099/T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功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