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环糊精功能化多壁碳纳米管对芒柄花素的装载及其细胞毒性研究

刘晓红; 黄泽贤; 许丹翘; 廖灿城; 许昕浩; 郭波红 广东药科大学药学院; 广州510006
羧基化多壁碳纳米管   芒柄花素   释放   细胞毒性  

摘要:利用羟丙基-β-环糊精(HP-β-CD)修饰羧基化多壁碳纳米管(CD-MWCNTs),通过红外光谱证明了CDMWCNTs的成功合成,并经溶液共混法将CD-MWCNTs装载芒柄花素(FMN)。选用激光粒径仪,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对载药CD-MWCNTs(CD-MWCNTs-FMN)进行表征,并考察其释药特性。采用水溶性四唑盐试剂(WST-1)测定CD-MWCNTs-FMN的抗肿瘤活性。研究结果表明CD-MWCNTs对FMN的包封率为(50.60±1.92)%,载药率为(7.20±0.98)%。FMN在CD-MWCNTs的释放行为具有pH值依赖。细胞毒性结果表明载药CD-MWCNTs的抗肿瘤活性强于游离药物。这说明环糊精修饰的多壁碳纳米管是一种良好的缓释性载药系统,并且能提高芒柄花素的抗肿瘤活性。

简介:《功能材料》(CN:50-1099/T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功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