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亮度β-sialon∶Eu(2+)绿色荧光粉的合成及其在高色域白光LED上的应用

李万元; 张琳; 毛建; 鲁路; 刘德尧; 任守权 西安鸿宇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西安710100; 北京中村宇极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100081
绿色荧光粉   白光led   背光源  

摘要:采用高温固相法在1 8001 950℃/0.9 MPa N2条件下合成了不同z值的Si6-zAlzOzN8-z∶Eu(2+)(0<z≤4.2)(即β-sialon∶Eu(2+))绿色荧光粉。随着z的增加,荧光粉的发光光谱发生红移,荧光强度增强;但当z值较大时,Eu(2+)更容易进入杂质相,从而导致其荧光强度开始下降。此外,原料对发光影响较大。使用自制硅铕合金粉和高纯微米级硅粉氮化而得的氮化硅,比使用Eu2O3作为铕源或商业Si3N4合成的荧光强度更高,同时发射峰位蓝移。在450nm激发下,β-sialon∶Eu(2+)的吸收率和外量子效率最高分别可达70.1%和49.0%。采用蓝光芯片,使用β-sialon∶Eu(2+)(z=0.1)搭配红色KSF∶Mn4+进行封装,在120mA驱动电流下,获得了色温为6 504K、光通量为41.63lm、光效为112.47lm/W、理论色域为95.40%NTSC的白光LED(WLED)。这些结果都表明β-sialon∶Eu(2+)绿色荧光粉在高色域白光LED中具有优势明显的潜力。

简介:《功能材料》(CN:50-1099/T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功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