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纳米蒙脱性聚乳酸超滤膜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高大笙; 贾宏宇; 熊爽; 徐新宇; 刘宁宁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 辽宁抚顺113001; 辽宁省分析科学研究院; 沈阳110015
聚乳酸   纳米蒙脱土   相转化法   超滤膜  

摘要:采用相转化法制备了纳米蒙脱性的聚乳酸超滤膜,讨论了纳米蒙脱土对聚乳酸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通过孔隙率及平均孔径尺寸测定、接触角测量、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热重分析等实验分别对膜的微观结构、亲水性以及热稳定性进行了表征。通过纯水通量、蛋白截留率、水通量恢复率以及通量衰减等实验分别对膜的过滤性能以及抗污染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纳米蒙脱土的加入使复合膜表面的亲水性得到明显改善,孔隙率与平均孔径尺寸明显增大。当膜中纳米蒙脱土的质量分数为0.2%时,复合膜的表面比纯膜更加光滑,断面的指状孔尺寸增大,热稳定性提高,纯水通量达到最大值450L/(m2·h),约是纯膜的4.7倍,水通量恢复率达到95.1%,抗污染性能最佳。过量的纳米蒙脱土会使铸膜液的粘度明显增加,并造成纳米粒子的团聚,从而导致膜的各方面性能均下降。

简介:《功能材料》(CN:50-1099/T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功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