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型硅藻土调湿材料温湿度调节效果及机制

胡明玉; 刘章君; 樊财进; 李晔 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南昌330031; 江西省超低能耗建筑重点实验室; 南昌330031; 江西省近零能耗建筑工程实验室; 南昌330031
硅藻土调湿材料   平衡含湿率   吸放湿速率   温湿度调节  

摘要:通过小室试验研究新型硅藻土调湿材料对室内温湿度的调节效果,根据X射线衍射、环境扫描电镜分析及材料的吸附/解吸理论研究材料的改性机制和调湿机制。研究表明,小室内表面涂覆0.5 mm厚硅藻土调湿材料时,密闭条件下,调湿材料对单位空间的最大吸、放湿量分别为2.51和1.76 g/m~3,能将小室内相对湿度维持在50%~60%。与外界有换气条件下,随着预留缝隙的增大,材料对小室内湿度有效调节作用逐渐减弱,但对温度仍有1~2℃的调节作用。硅藻土调湿材料具有纳米级微孔特征及微孔内壁的缔合羟基作用,在毛细孔道效应、化学吸附和表面物理吸附的共同作用下,材料具有优异的吸放湿功能。

简介:《功能材料》(CN:50-1099/T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功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