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漆酶/TEMPO修饰壳寡糖及其制备产物对黑色素抑制效果的研究

甄小琴; 郝东昭; 裴继诚; 张方东; 刘海棠; 王菁; 刘坤; 周子寅; 李智; 代利豪 天津科技大学造纸学院; 天津市制浆造纸重点实验室; 天津300457; 齐鲁工业大学制浆造纸科学与技术教育部/山东省重点实验室; 济南250353; 广西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南宁530004
羧基化壳寡糖   酪氨酸酶   动力学   抑制机理  

摘要:为了寻求安全有效的美白材料,采用漆酶/TEMPO氧化法对壳寡糖(COS)分子结构的C6位进行修饰制备羧基化壳寡糖(C-COS),并对C-COS进行核磁共振(13C NMR)、黑色素抑制效果检测及其对酪氨酸酶的抑制动力学测试。结果表明,核磁共振谱图中,在化学位移为181.46×10-6处出现了明显的C6位羧基吸收峰,表明漆酶/TEMPO体系成功将壳寡糖C6位氧化并制得C-COS;在一定浓度范围内,C-COS对黑色素的抑制率随羧基含量的增加而增强,当羧基含量为0.6451 mmol/g时,C-COS对黑色素的抑制率达到52.92%;C-COS对酪氨酸酶抑制的动力学研究结果显示它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属于可逆抑制中的竞争型抑制。通过探究C-COS对黑色素的抑制效果及机理,为其提供能够作为皮肤美白添加剂的直接依据。

简介:《功能材料》(CN:50-1099/T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功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