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马克思的劳动过程概念与知识分子的脑力劳动

周德海 合肥市行政学院科研处; 安徽巢湖238000
马克思   劳动过程   知识分子   脑力劳动  

摘要:在马克思的劳动过程概念中,不包括知识分子的脑力劳动。为了克服资本主义大工业中工人劳动存在的局限性,马克思提出总体工人的概念,认为知识分子是总体工人的一个器官。但是他又认为,总体工人劳动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后来分离开来,资本主义生产中的智力转化为资本支配劳动的权力,知识分子成为资产阶级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以后,把当时中国的五百万知识分子,统称为“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结束以后,邓小平拨乱反正,认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使知识分子回归到马克思的总体工人概念之中,把处于高端的知识分子的脑力劳动低端化。后来邓小平提出“要把‘’时的‘老九’提到第一”,由于没有相应的收入分配制度的跟进和落实,我国知识分子依然处于经济收入微薄和社会地位低下的境地,严重地影响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

简介:《甘肃理论学刊》(CN:62-100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甘肃理论学刊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