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公用征收案件中的实质正当程序——美国法的启示

颜冬铌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
公用征收   公共利益   公共使用   实质正当程序   司法审查  

摘要:美国法上的“实质正当程序”要求政府行使公权力需要充分的理由或足够的正当性依据以限制政府做出恣意武断、不合理的行为给个人权利和自由造成损害。虽然实质正当程序随着洛克纳时代的终结在美国已经全面衰落,但在城市更新和土地使用规制领域类的案件中仍然具有适用的可能。Kelo案从主观目的和客观过程对征收决定的实质正当性要求进行了论证,而在后Kelo时代的公用征收案件中,实质正当程序成为财产权人在司法救济中对抗征收权的不当行使并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方法和手段,各州法院更是对“恣意武断行为”和“非诚实善意行为”的认定进行了更为具体的构建。美国实质正当程序判断框架中的思路和要素对我国如何在公用征收案件和行政程序制度中保障被征收人的权益具有启示意义。

简介:《甘肃行政学院学报》(CN:62-114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甘肃行政学院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