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双轨治理:中国乡村治理的旧制度与新常态——基于四地乡村治理实践的考察

王向阳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武汉430072;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 武汉430074
乡村新双轨治理   村社自主型   耦合共治型   行政统合型   维持型  

摘要:本文基于对广东清远、四川成都、上海嘉定、河南驻马店四地乡村治理实践的实地考察,旨在经验主义整体性视角下讨论新双轨治理的内涵、类型与逻辑。研究表明,随着国家政权建设的不断推进,国家基础性能力增强,村社整合能力日渐式微,且区域差异较大,新双轨治理诞生。在地方政府资源流量大小、村庄结构强弱、村庄利益密度疏密等因素综合作用下,乡村治理呈现出弱行政-强村社的村社自主型、强行政-强村社的耦合共治型、强行政-弱村社的行政统合型与弱行政-弱村社的维持型等四种村治样态,但不同于西方国家与社会二元对立的立论基础。我国国家政权建设中多面一体的有效推进,建立在对乡村治理事务的有效分类和村社主位的治理资源的挖掘利用上,建立并优化国家供给和村社需求之间上下畅通的耦合共治结构,应是新时期中国乡村治理的战略选择。

简介:《甘肃行政学院学报》(CN:62-114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甘肃行政学院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