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社会工程的政治维度——基于对詹姆斯·斯科特社会工程批判理论的解读

高云红 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 哈尔滨150028
极端现代主义   社会工程   政治维度   国家的视角   实践知识  

摘要:中国学者通常习惯于将社会工程"去政治化",即将其视为一种社会技术问题。作为重要的社会工程批评者,斯科特对社会工程的分析恰恰强调的是社会工程具有的政治维度。本文试图从三个方面展示出斯科特的主要观点:首先,社会工程的知识论基础是极端现代主义意识形态,这种立场主张对科学技术及知识体系的排他性控制,贬低或取消了其他类型知识的合法性,进而产生了新的知识政治问题;其次,社会工程嵌入于国家与社会的关系结构之中,始终遭遇着社会力量对社会工程的修正与反抗;社会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规划者取消地方实践知识的合法性,使得权力从地方和民众向市场与国家转移和集中,使前者依附于后者。

简介:《甘肃行政学院学报》(CN:62-114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甘肃行政学院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