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美国公共行政学的宪法学派:一个理论述评

颜昌武; 张晓燕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广州510632
民主治理   合法性危机   宪法学派   官僚制   行政学术史  

摘要:美国公共行政学的宪法学派并非一个严格定义的学术流派,而是一个相对松散的学术共同体,它源于斯托林和罗尔对以威尔逊、怀特和西蒙等为代表的主流的公共行政学的批判。面对公共行政的合法性危机,宪法学派旗帜鲜明地为官僚体系辩护,积极地从美国的宪法传统与政体价值中寻找21世纪民主治理的规范性根基。宪法学派不仅为理解公共行政学的发展导入了不同于管理途径和政治途径的法律途径,更有助于我们把握公共行政在民主治理过程中的恰当角色,推动政府与公众建立一种良性的伙伴关系。

简介:《甘肃行政学院学报》(CN:62-114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甘肃行政学院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