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争取科技公民权:为什么邻避从抗争转向社会运动——以中国城市反焚事件(2009—2013年)为例

陈晓运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 广州510053
邻避现象   社会抗争   社会运动   科技公民权   垃圾焚烧  

摘要:近年来,学术界对中国"邻避"现象的探讨日趋增长,但极少关注邻避从抗争转向社会运动的趋势。虽然已有研究从权威国家对社会的管控出发,提出政治机会和社会动员是推动抗争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这两种基于体制特征的解释既忽视了邻避作为全球现象的普遍存在,也忽视了国家与社会并非天然分立而是存在协同可能。借助新科学政治社会学关于权力、科学与社会之间关系的探讨,本文将中国邻避抗争升级视为争取科技公民权的政治过程,以中国城市反焚事件为例,审视促进社会力量持续集结、抗争传播间断涌现、话语框架重复再现的邻避实践转变。这为理解邻避抗争升级提供了新视角,揭示了中国的国家与社会在邻避议题上的合作空间,也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观察方向与探讨问题。

简介:《甘肃行政学院学报》(CN:62-114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甘肃行政学院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