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策论证与共识建构的多源流嵌套——以“PM2.5事件”和空气治理为例

刘思宇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100872
多源流模型   政策论证   共识建构   多源流嵌套  

摘要:政策之窗的开启和决策议程的建立得益于政策论证与共识建构,以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作为指标,可将政策论证分为自主决策型政策论证、价值主导型政策论证、理性主导型政策论证和多元协商型政策论证,政策论证的类型和作用会随着事件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在"PM2.5事件"中,媒体和公众主导的多元协商型政策论证通过公众议程触发了政策之窗,随后专家和政府精英围绕备选方案展开了价值主导型和理性主导型政策论证,对决策过程产生了重要影响。由于仅使用案例分析法和二手资料,本文的解释力有所下降;此外,由于政策论证在我国的发展尚不完善,本文未对政策论证的空间进行限制,将整个社会范围内的辩论都视为政策论证。

简介:《甘肃行政学院学报》(CN:62-1143/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甘肃行政学院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