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秸秆还田后麦田杂草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研究

孙厚俊; 赵永强; 杨冬静; 徐振; 张成玲; 谢逸萍 江苏徐淮地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 徐州221123
秸秆还田   杂草   发生规律   防治技术  

摘要:[目的]研究水稻秸秆不同还田方式下麦田杂草的发生规律和硬草的防除技术,为水稻秸秆还田后麦田杂草综合治理技术的完善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5点取样法,每点1m2,每10天调查一次不同秸秆还田方式下麦田杂草萌发情况,比较了6种麦田除草剂的田间防治效果。[结果]水稻秸秆还田能抑制麦田杂草的发生,还田后杂草密度均有所降低。免耕覆盖还田后杂草无明显的萌发高峰期,且对杂草抑制率达80%左右。研究表明15%炔草酯对麦田硬草有较好的控制作用,15天、30天株防效分别达到87.24%和97.87%,30天鲜重防效为99.65%。[结论]水稻秸秆还田对麦田杂草的发生规律有较大影响,以覆盖还田对杂草的抑制效果最好;15%炔草酯对麦田硬草有较好的防除效果。

简介:《广西农学报》(CN:45-113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广西农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