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烟苗病毒病检测及防控技术研究

张得平; 梁琼月; 石保峰; 梁永进; 袁维; 李界秋; 首安发; 沈方科 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公司贺州市公司; 广西贺州542899; 广西大学农学院; 广西南宁530005; 植物科学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大学); 广西南宁530005; 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广西南宁530001
烟草   病毒病   诱抗剂   防治   效果  

摘要:【目的】为探究烟草田间病毒病发生与烟苗病毒病原的关系,有效预防病毒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田间抽样采集烟草样品,采用4种不同诱抗剂对烟苗进行处理,通过间接酶联免疫分析法(ELISA)进行病毒检测。【结果】所采集1780株烟苗样品,TMV、CMV和PVY检出率分别为8.72%、12.81%和2.96%;大田跟踪调查发现,田间发病情况与苗期不一致,以CMV病毒发病率最低,仅为0.6%,而TMV和PVY检出率分别为4.59%和4.60%;诱抗剂处理则以T1处理(诱抗剂I号500倍液)效果最为显著,带毒率比对照降低58.32%。【结论】烟草田间病毒病发病除了受烟苗带病感染外还受田间环境及栽培管理的影响,适宜的诱抗剂对烟苗病毒病有防治效果,诱抗剂I号500倍液效果显著。

简介:《广西农学报》(CN:45-1133/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西农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