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四川盆地特殊地形下基于加密观测的一次低涡暴雨水汽结构分析

程晓龙; 李跃清; 衡志炜 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 成都610072; 高原与盆地暴雨旱涝灾害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成都610072
加密观测   西南涡   暴雨天气  

摘要:利用NCEP 1°×1°再分析资料、常规观测资料以及汛期西南涡加密观测资料,分析了2012年7月7-10日由西南涡引发的四川暴雨天气过程。结果表明:结合加密观测资料能更好表现四川盆地复杂地形下低涡附近的水汽来源及其与实际降雨的关系,由于地形阻挡作用,气流在大巴山以南堆积,引发了四川、陕西交界处的暴雨。运用西南区域数值预报系统(SWCWARMS),与控制试验(不同化观测资料)相比,同化试验(同化西南涡加密观测资料)可使预报降雨与实况更为接近。通过同化加密观测资料,初始时刻四川北部出现了偏南气流,这有利于西南涡的初生,对比试验中的西南涡范围与强度也比控制试验更大更强,并且,试验验证了盆地东北部的水汽堆积现象。因此,西南涡加密观测资料在天气诊断及数值预报业务应用中都具有重要作用。

简介:《高原山地气象研究》(CN:51-170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原山地气象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