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近36年昌都市降水集中度与集中期时空变化特征

王腾; 孙晓光; 卓永; 党星; 次仁拉姆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气象局; 昌都854000
降水集中度   降水集中期   时空分布   多雨年   少雨年  

摘要:本文利用1980-2015年近36a昌都市7个台站的逐日降水资料,计算降水集中度(PCD)与集中期(PCP),采用相关分析、合成分析等统计方法研究对PCD、PCP时空特征及与年降水量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昌都市PCD范围在0.53-0.76,多年平均值为0.64,PCP范围在39候(7月中旬)-45候(8月中旬),平均值为41.7侯(7月下旬);空间上,昌都市PCD由北向南,自西向东逐渐增大,PCP呈"北早南晚、西早东晚"分布;昌都市大部地方PCD与年降水量呈显著正相关,年降水越多,降水越集中,出现"先旱后涝"的可能性越大。

简介:《高原山地气象研究》(CN:51-1706/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原山地气象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