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物表面活性剂高产菌株的选育及产物性能研究

张卉; 陈小旭; 王亚茹; 尤小明 沈阳化工大学制药与生物工程学院; 辽宁沈阳110142
诱变育种   生物表面活性剂   乳化性能   临界胶束浓度   抑菌活性  

摘要:本文以亚硝基胍为诱变剂对出发菌株进行诱变处理,通过蓝色凝胶平板初筛及发酵液排油圈直径和产量复筛,选育出高产且遗传稳定的突变菌株NTG-6,其生物表面活性剂产量达到40.83g/L,比出发菌株提高50.84%。该突变菌株所产生物表面活性剂可将水的表面张力降至29.18mN/m,其临界胶束浓度为15mg/L,24h乳化值为67.5%。该突变菌株所产生物表面活性剂对大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以及枯草芽孢杆菌均表现出良好的抑菌活性,且抑菌性能优于吐温80、SDS和莎梵婷。

简介:《工业微生物》(CN:31-143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工业微生物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