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39株空肠弯曲菌耐药性分析

崔思宇; 吴瑜凡; 吴福平; 郭旸; 邵景东 张家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 张家港215600
空肠弯曲菌   耐药性   多重耐药  

摘要:空肠弯曲菌( Campylobacter jejuni )是最常见的食源性病原菌之一。本研究采用微量肉汤稀释法对分离得到的139株空肠弯曲菌(117株为禽源样本分离株,22株为人源样本分离株)进行耐药性检测。通过对最小抑菌浓度(MIC)的判定结果得出:120株(86.33%)空肠弯曲菌分离株对6类9组临床常用的抗生素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耐药,其中禽源空肠弯曲菌耐药率为83.76%,22株人源空肠弯曲菌均表现出耐药性。对喹诺酮类抗生素表现出高度耐药(环丙沙星80.58%,萘啶酸77.70%);对四环素类表现为中等耐药(四环素53.24%);对部分大环内酯类、氨基糖苷类、林可酰胺类表现为低耐药(庆大霉素7.19%,阿奇霉素5.76%,克林霉素6.47%);对酰胺醇类、部分大环内酯类表现为敏感(氟苯尼考0%,红霉素0%、泰利霉素0%)。139株空肠弯曲菌共产生14种耐药谱型,以TET-CIP-NAL谱型最多,占比38.13%,耐三重及以上抗生素的多重耐药菌株占比 53.24%。禽源菌株中多重耐药占比46.15%,人源菌株中多重耐药占比90.91%。研究结果显示空肠弯曲菌耐药现状不容乐观,尤其对喹诺酮类与四环素类抗生素耐药性较为突出,且过半数菌株为多重耐药。本研究为食源性空肠弯曲菌的防控及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简介:《工业微生物》(CN:31-143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工业微生物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