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水蛭治疗慢性肾脏病54例对比研究

詹继红; 王琮瑞; 胡茂蓉 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贵州贵阳550001
水蛭   慢性肾脏病   疗效   安全性   老中医经验  

摘要:目的:根据傅汝林教授运用水蛭治疗疑难杂症的经验,我们采用对比研究方法,评价水蛭配合西药治疗慢性肾脏病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方法:将54例符合CKD CKD3-4期诊断标准的患者用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7例,两组患者均采用慢性肾脏病基础治疗。治疗组:在基础治疗上加服水蛭粉。对照组:仅予基础治疗。共观察4周,比较中医证候积分,血肌酐、24h尿蛋白定量、血常规、肝功能、凝血功能、大便常规+潜血等指标的变化。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在年龄、性别、原发病及相关指标方面无统计学差异。治疗组脱落1例,对照组自行退出1例。中医证候疗效比较,两组治疗前无统计学差异,治疗后治疗组总有效率为73.1%,对照组总有效率为26.9%,两组治疗后疗效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治疗前血肌酐比较无统计学差异,治疗后治疗组平均血肌酐水平较对照组平均血肌酐水平下降,经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治疗前、后24h尿蛋白定量比较无统计学差异。两组患者治疗后血常规、肝功能、凝血功能、大便常规+潜血检查均未见异常。结论:水蛭粉对慢性肾脏病可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及肾功能,大量(9g/d)吞服疗效确切,且无明显毒副反应。

简介:《贵阳中医学院学报》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阳中医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