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苗药金乌健骨方总提物对类风湿关节炎滑膜细胞抗炎作用研究

马武开; 樊赟; 李蓉; 姚血明; 宁乔怡; 黄颖; 周静 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贵州贵阳550003
类风湿关节炎   滑膜细胞   抗炎作用   金乌健骨方   民族药  

摘要:目的:探讨苗药金乌健骨方总提物对类风湿关节炎滑膜细胞(RASF)IL-1β、IL-6和IL-8分泌的影响及其抗炎作用。方法:培养原代RASF,将细胞分成空白对照组、金乌健骨方高、中、低剂量组、雷公藤多苷和来氟米特对照组,并加入相应药物干预24h后,采用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生长形态,ELISA法检测IL-1β、II。-6和IL-8分泌情况。结果:空白对照组RASF持续增殖,各给药组细胞形态均有不同程度改变,以金乌健骨方高剂量组和来氟米特对照组细胞形态最差,细胞死亡率最高。ELISA检测结果显示,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各给药组细胞上清液IL-1β、IL-6、IL-8的分泌量均有所下降(P〈0.05),以苗药金乌健骨方高剂量组最明显(P〈0.01)。结论:苗药金乌健骨方总提物能够下调RA患者滑膜细胞IL—lβ、IL-6和IL-8的分泌,降低RA滑膜炎症的作用。

简介:《贵阳中医学院学报》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阳中医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