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更年期女性中医体质与焦虑、抑郁的相关性研究

覃晓燕; 赵利华; 麦威 广西壮族自治区江滨医院; 广西南宁530021;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广西南宁530023;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广西南宁530007
更年期综合征   中医体质   焦虑   抑郁  

摘要:目的:了解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焦虑、抑郁身心状态与中医体质的关系。方法:将763例更年期女性分为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组580例及无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组183例(以下简称更年期组、无更年期组),应用《中医体质的分类与判定》量表作为评判标准,进行中医体质类型调查及焦虑抑郁状况调查。结果:(1)更年期综合征妇女焦虑患者中以阳虚质、阴虚质及气郁质所占比例居多:logistic多元回归分析显示9种体质中阳虚质、气郁质是影响更年期综合症焦虑发病的主要体质,平和质为其保护体质。(2)更年期综合征妇女抑郁患者中以阳虚质、阴虚质及气郁质为主;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9种体质中气郁质是影响更年期综合症抑郁发病的主要体质。结论:更年期综合征妇女焦虑、抑郁体质分布以阳虚质、阴虚质及气郁质为主;阳虚质、气郁质是影响更年期综合症焦虑发病的主要相关体质,平和质为其保护体质:气郁质是影响更年期综合症抑郁发病的主要相关体质。

简介:《贵阳中医学院学报》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阳中医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