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头花蓼不同极性部位的抑菌活性研究

张丽艳; 刘昌孝; 姚元贵; 周英; 罗君; 唐靖雯; 薛鑫宇 贵阳中医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天津药物研究院; 天津300193; 贵州威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贵州贵阳550004
头花蓼   抑菌部位   mic   mbc  

摘要:目的:研究头花蓼不同极性部位对引起泌尿系统感染等细菌的抑菌效果。方法:采用K—B纸片法,分别测定从头花蓼70%乙醇提取物中分离的7个不同极性部位的样品(A—G)对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杆菌、枯草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粪肠球菌的敏感度;用液体稀释法测定A—G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和最低杀菌浓度(MBC)。结果:头花蓼7个极性部位(A—G)均对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杆菌、变形杆菌的敏感度较高,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粪肠球菌敏感度低;A—G七个对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杆菌的最低和最大MBC、MIC浓度分别为0.78、6.25mg/mL,1.56、3.12mg/mL;0.20、3.12mg/mL。0.39、3.12mg/mL。结论:头花蓼不同极性部位对大肠埃希菌和铜绿假单胞杆菌均具有较高的抑菌活性。抑菌强弱分别为A〉B〉C=D=F〉E=G:B=C:D〉A=F=G〉E。

简介:《贵阳中医学院学报》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阳中医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