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侗族大歌”文化的生成性解读与现代审视

王晓丹
侗族大歌   文化   生成性   必然性  

摘要:“侗族大歌”是植根于侗族人民灵魂深处的一种精神滋养,农耕社会的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构成了“大歌”文化生成性与独特性的根基,规定了其内容与实质。目前,“侗族大歌”文化正面临着生存危机,具体表现为民间传承体系逐渐解体、歌风歌俗日益被疏远等方面,从归根到底的意义上来说都是人类的实践活动所致。“侗族大歌”文化的变迁着实令人堪忧,但更为重要的是能以历史性的眼光和扬弃的态度加以审视,唤起侗族人民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在深刻反思的基础上创造出一个既反映社会实践与时代要求又能满足侗族人精神生活需要的“侗族大歌”文化新形态。

简介:《贵州民族研究》(CN:52-100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民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