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文化演化与重构视域下傣族民居建设变迁及当代价值研究

闫杰
文化演化   文化重构   傣族民居建筑   建筑文化   当代价值  

摘要:文化演化与重构不仅是民族文化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是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傣族民居建筑在近两千年的历史发展变迁中,其外形特征、内部构造、材料选用以及居住文化都随着傣族文化的发展而做出适应性调整,整体建筑文化以及建筑理念体现出对外部自然环境以及社会政治经济环境的响应,适应了傣族人的生活需要以及价值选择。从文化演化与重构的视角研究其发展变迁不仅有助于认识傣族民居建筑文化的历史形态、探寻人的主观价值追求,对当前民居建筑文化的传承保护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简介:《贵州民族研究》(CN:52-100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民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