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红水河流域铜鼓文化传承与村落发展探析

韦丹凤; 韦丹芳
文化留村   铜鼓文化传承   村落发展   红水河流域  

摘要:基于对红水河流域铜鼓文化嬗变的探析,认为铜鼓文化的兴衰与红水河流域村落发展关系密切。自明清以来,由中央政权和地方土司合力推动了红水河流域铜鼓文化的发展,有效地推进了村落发展。从20世纪50年代以后,“大炼钢铁”和“文化革命”虽然使乡村发展的步伐加速,但同时也使传统的乡村文化产生了断裂。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文化政策的改变,一些乡村成功地通过铜鼓文化的复兴实现了村落的重振,具体表现在:铜鼓文化的复兴推动了村庄凝聚力的提升,传统组织的复兴有利于村庄的发展,新兴经济组织的出现刺激了村落经济的发展。

简介:《贵州民族研究》(CN:52-100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贵州民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