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仪式疗法:土家族过关仪式的医学人类学阐释-以鄂西兴安村为个案

罗钰坊 铜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贵州铜仁554300
土家族   过关仪式   医学人类学   象征阐释  

摘要:过关仪式是土家族民间治病疗法,在当代土家族乡土社区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以兴安村土家族过关仪式为个案,从医学人类学与象征人类学的视野,分析了兴安村过关仪式请神上香、执符念降和断卦、过关解煞、送茅船四个过程与内在的实践逻辑,认为过关仪式通过虚拟的病患体验及仪式参与者的分担,使患者及其家属获得心理慰藉,同时构建新的社会关系。探讨过关仪式操演过程的医疗文化意涵,有助于增强社会大众对土家族民间医疗的理解与认知。

简介:《贵州民族研究》(CN:52-100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民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