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种自觉的生活艺术-植物蓝染与贵州苗族传统蜡染服饰文化

吴安丽 清华大学; 北京100084; 凯里学院; 贵州凯里556000
植物蓝染   蜡柒   苗族传统蜡染服饰   蜡染图案文化  

摘要:早在夏代,苗族先民已熟练掌握植物蓝染,春秋时期,在植物蓝染的基础上创造蜡染技艺。时过境迁,生活在贵州境内大山深处的苗族,把这古老的传统手工操作的原生态蜡染技艺完整传承下来,并且成为自觉的艺术生活方式。苗族传统蜡染服饰与植物蓝染之术以特有蜡染图案符号的形式,依附于服饰,记录传统蜡染服饰色彩审美的原始形态及演进过程,并伴随苗族传统蜡染服饰装饰艺术的形成,成为中国印染文化史的活化石。

简介:《贵州民族研究》(CN:52-100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民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