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区域到全球——跨国网络视野下的新加坡潮人社团与跨国社会空间

徐樱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 广东广州510275
跨国网络   华商网络   跨国社会空间   潮人社团  

摘要:在此从全球化背景之下的跨国网络理论出发,以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为例,分析新加坡的潮商网络与跨国社会空间的形成和变迁。20世纪80年代以前,潮商通过方言、地缘、业缘等纽带建立社团和传统潮商网络,在环南中国海区域社会形成了区域性的跨国社会空间。20世纪80年代以后,潮人社团积极向国际发展,成为建立全球经贸网络的文化纽带,覆盖全球的现代潮商网络形成。商业联系是现代潮商网络中最主要的纽带,构建这一网络的主要方式为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在其中,潮商的关系网络有望转换为经济资本、文化资本乃至政治资本。跨国社会空间是一个动态的社会进程,潮商和潮人社团是跨国网络结构中的节点,在节点间实现着资本的转换。

简介:《贵州民族研究》(CN:52-100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民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