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文化协从机制与青藏高原的生态系统——基于西藏斯布村与甲多村的研究

李静; 王彬斐 兰州大学; 甘肃兰州730020
文化协从   青藏高原   藏族   地方性知识  

摘要:从生态人类学视角诠释的文化协从是解释人类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中,文化在其中的功能、机制与意义。这里特指民族文化对于藏族草地利用的辅助、协同与协理作用,以调节、制衡人类行为、达到与自然和谐共处之意。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平衡是依靠各生物、动物与植物之间能动地应对环境、响应环境,有选择地吸取自然界的物质与能量去建构自身,并在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互动网络中维护了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平衡。作为生物体的人类在其祖先的生存中获得了从自然中获得能量的经验和技能,同时也从祖先的历史记忆中承袭了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并获得生命延续的遗传信息。文化作为其历史记忆与遗传信息的载体,担负着协调人类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相处技能。并在生态系统的稳定中发挥中协从与制衡的作用。

简介:《贵州民族研究》(CN:52-100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民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