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文化认同视野下佤族音乐传承机制研究

魏征 西安音乐学院; 陕西西安710061
佤族音乐   文化认同   传承   民族音乐  

摘要:佤族音乐作为该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当地政府、文化人群体和原住民的重视,对本民族音乐的文化认同感促进了佤族音乐传承机制的完善。佤族音乐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成为佤族各类活动的首选曲目,包括婚嫁歌、丧葬歌、节庆歌、宗教音乐等。佤族人有着一定的排他性,在活动中演奏的基本上是本民族的原生态音乐,这一习俗确保了佤族音乐传承的可持续性,有效打响了佤族音乐的文化品牌,并且使很多古老的曲目得到传承和保护。在文化认同心理的驱动下,佤族音乐具备了更广泛的发展前景。

简介:《贵州民族研究》(CN:52-100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民族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