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长期施肥对植烟土壤与烤烟产质量的影响

夏志林; 芶剑渝; 彭玉龙; 马国勇; 韩小斌; 刘京; 赵建 贵州省烟草公司遵义市公司; 贵州遵义563000
烤烟   长期施肥   黄壤   产质量   经济性状  

摘要:为建立科学施肥制度,实现植烟土壤的可持续利用,采用长期定位试验研究不同施肥模式对植烟土壤和烤烟产量及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施肥尤其是(MCF)有机肥与化肥配施可显著提高烟叶产量、中上等烟叶比例和烟叶中氮、钾养分含量,并显著降低施木克值和氮碱比。与原始土壤和CK(不施肥)相比,长期施肥显著降低土壤pH值,其中MCF的pH值略高于CF(纯施化肥);另外,CF和MCF的土壤有效磷含量也显著提高。与原始土壤相比,CF的有机质含量显著降低,MCF则有一定程度提高,且MCF较CF显著升高;MCF对土壤全氮含量有一定提高,碱解氮含量较CK和CF均有显著提高;与CK相比,CF的微生物量碳含量有一定提高,但微生物量氮含量则有小幅降低,MCF可大幅提高土壤的微生物量碳、氮含量,其中微生物量碳含量的提升效果达显著水平。可见,有机肥与化肥长期持续配施不仅可以实现烤烟持续增产提质,而且可以减缓土壤酸化、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优化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改善土壤养分供应状况。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