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细辛熏蒸对仓贮马铃薯块茎蛾的防控效果

吴梅; 熊焰; 何巧珍; 李开珍; 肖春 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云南昆明650201; 云南中医学院中药学院; 云南昆明650500
马铃薯块茎蛾   细辛   熏蒸   致死   产卵抑制  

摘要:为中药材细辛防治仓贮马铃薯块茎蛾提供理论依据,扩展细辛在植物源农药方面新的应用领域,通过实验室试验,研究细辛熏蒸方式对马铃薯块茎蛾成虫和卵的毒力及对产卵、交配的影响。结果表明:细辛对马铃薯块茎蛾成虫有较强毒力,短时间内可迅速将马铃薯块茎蛾击倒,在浓度为4.67g/L、(28.0±0.3)℃条件下,雌虫50%击倒时间为10.89 min,95%击倒时间为16.82 min;雄虫50%击倒时间为9.34min,95%击倒时间为12.35min;延长熏蒸时间可导致马铃薯块茎蛾成虫就死亡,雄虫较雌虫更敏感;细辛熏蒸可显著抑制马铃薯块茎蛾卵的孵化;对马铃薯块茎蛾产卵抑制作用显著,在1.38g/L的浓度下产卵抑制率可达84.5%,并显著影响其交配。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