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GIS和地统计学的干旱绿洲地区土壤水分时空变化

刘强; 杨东 天水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甘肃天水741001; 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甘肃兰州730070
地统计学   空间变异   变异函数   土壤水分   干旱绿洲区  

摘要:探明干旱绿洲地区土壤水分变化特征,为其生态保护和植被恢复提供参考,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80个0~20cm土层土样为研究对象,利用GIS和地统计学相结合方法研究其土壤水分的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9月在甘州地区0~20cm土层土壤的水分含量以10cm土层最高,为18.6%;20cm土层其次,为16.5%;表土层(0cm土层)最小,为11.7%;该月土壤的水分含量随土层深度增加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且以10cm土层土壤的收墒蓄水作用较明显。4月以20cm土层土壤的水分含量最高,为16.74%;10cm土层其次,为13.44%;表土层最小,为12.26%;该月土壤水分含量随土层深度增加呈逐渐升高趋势。土层土壤水分含量的空间分布,在4月和9月均表现为由南向北、由东向西呈逐渐降低趋势。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