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播期对杂交稻千粒重的影响

胥伟秋; 陶诗顺; 张荣萍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绵阳621000
杂交稻   播期   千粒重   粒重类型  

摘要:为水稻高产栽培合理播期选择提供依据,以45个四川盆地宜栽杂交稻品种为材料,采用分期播种试验,对不同播期条件下杂交稻的千粒重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播期条件下,杂交稻千粒重存在较大差异,千粒重均值在T3(5月3日播种)最大,达32.17g,在T7(5月31日播种)最小,为30.29g,T3较T7高出6.21%。随着播期的推迟,参试品种千粒重整体表现出先增后减的趋势;不同粒重类型杂交稻品种对播期的反应有所不同,轻粒型、中粒型和偏重粒型杂交稻品种的千粒重整体表现出先增后减的趋势,重粒型杂交稻品种的千粒重表现出递减的趋势。在只考虑千粒重的前提下,杂交稻整体最适播期为5月3日,其中,重粒型(D)杂交稻的播期宜早不宜晚。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