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光照强度与GA3浓度对云烟99种子萌发的影响

崔志燕; 梅金娟; 郭小宝; 张立新 商洛市烟草公司镇安分公司; 陕西镇安7150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光照强度   ga3   烟种   萌发  

摘要:为云烟99烤烟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提供参考,以云烟99种子为试验材料,采用室内培养皿发芽试验研究不同光照强度和GA3浓度对云烟99种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适宜光照强度和GA3浓度对云烟99烤烟种子的萌发有促进作用。在相同GA3浓度下,除GA3浓度为50mg/L处理的云烟99种子发芽势和发芽率随光照强度增加呈持续升高趋势外,其余GA3浓度处理均随光照强度增加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且在光照强度为3 700lx时达最大;发芽指数、烟苗长度及活力指数随光照强度增加均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且多在光照强度为3 700lx时达最大;发芽时间随光照强度增加呈先降低后升高趋势,且在光照强度为3 700lx时最短。在相同光照强度下,云烟99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以GA3浓度为50mg/L和100mg/L处理最高;发芽指数、活力指数和烟苗长度以GA3浓度为100 mg/L处理最高,发芽时间以GA3浓度为50mg/L处理最短。不同光照强度对云烟99种子的发芽指数、发芽时间、苗长和活力指数的影响达极显著水平(P〈0.01),对发芽势的影响达显著水平(P〈0.05);不同GA3浓度对云烟99种子发芽时间的影响达显著水平(P〈0.05),对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苗长和活力指数的影响达极显著水平(P〈0.01);光照强度和GA3浓度互作对云烟99苗长和活力指数的影响达极显著水平(P〈0.01)。3 700lx光照强度和100mg/L GA3浓度组合有利于云烟99烤烟种子萌发。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