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960—2012年云南省年际气温与降水量的区域性变化特征

卜明; 李爱国 河南理工大学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学院; 河南焦作454000
气温   降水   区域性差异   气候变化   年代际  

摘要:为了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并提出适应性对策措施,基于云南省1960—2012年30个气象站点的实测资料,运用线性倾向估计、滑动平均等方法,从季节、年际2个尺度上分析云南省不同区域的气候变化特征。结果表明:云南省1960—2012年的年平均气温呈明显上升态势,线性上升率达0.21℃/10a,1997年为突变点;云南省冬季升温最为明显,升温幅度较大区域为滇西和滇西南。云南省年平均降水量线性减少率为9.8mm/10a,其中,夏、秋季降水量减少速率较大;滇东北和滇东南区域年平均降水量减少趋势较为明显。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