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番茄种质资源主要植物学性状的遗传多样性及相关性

李云洲; 闫见敏; 须文; 王勇; 梁燕 贵州大学农学院; 贵州贵阳55002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番茄   种质资源   遗传多样性   相关性  

摘要:为拓宽番茄品种选育材料的遗传基础,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番茄种质资源库中的142份番茄种质为研究材料,对植株、产量、果实和品质等方面的47个性状进行遗传多样性和相关性分析,研究番茄种质的遗传多样性及各性状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47个性状的遗传多样性指数平均为2.08,其中27个质量性状的遗传多样性指数平均为0.65,果型的遗传多样性指数最高(1.44),株型遗传多样性指数最低(0.04);20个数量性状的遗传多样性指数平均为4.01,心室数的遗传多样性指数最小(2.41),果横径的遗传多样性指数最高(4.79)。数量性状的变异系数平均为45.94%,除叶片长之外,其余各性状变异系数均高于平均值。数量性状中单花序花数和单花序果数属于强变异,其余均为中等变异。142份番茄种质为自然群体,遗传变异较丰富,可用于开展番茄重要目标性状的关联分析作图。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