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苜蓿-冬小麦间作叶片SPAD值及产量表现

穆阳阳; 周艳丽; 杨慎骄; 岳喜天; 王静丽; 张晓红 山西师范大学; 山西临汾041004;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农业林业委员会; 山西临汾041000;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 河南新乡453002; 河南商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河南商丘476000;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郑州450002
间套种植   紫花苜蓿   冬小麦   spad   产量  

摘要:为提高苜蓿与冬小麦间作的产量和品质,通过研究苜蓿-冬小麦间作模式下苜蓿和冬小麦叶片的SPAD值和产量的变化,寻求冬小麦主产区适宜的苜蓿-冬小麦种植模式。设置苜蓿∶冬小麦为1m∶1m(MD)和1m∶2m(M2D)的间作模式,同时以单播冬小麦(CK-X)和单播苜蓿(CK-M)作对照,测定苜蓿、冬小麦叶片的SPAD值、株高和产量变化,计算并对比分析不同种植模式SPAD值与产量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不同种植处理苜蓿叶片的SPAD值为MD>M2D>CK-M,株高为CK-M>M2D>MD;冬小麦叶片的SPAD值为M2D>MD>CK-X,株高为CK-X>M2D>MD;MD、M2D与CK-M和CK-X相比,苜蓿产量分别减少15.16%和9.36%,冬小麦产量减少41.04%和29.72%。M2D种植模式下,苜蓿、冬小麦叶片SPAD值与产量呈线性正相关关系,且冬小麦穗粒数、千粒重与单播冬小麦差异显著。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