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UV-B辐射强度对烟苗生长及抗氧化酶的影响

涂云; 杨正聪; 权佳锋; 蔡昊城; 柳文凤; 杨东; 任汝周; 卢红 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 云南昆明650201; 云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云南昆明650202; 云南省烟草公司景东县分公司; 云南普洱676200; 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 山东青岛266000
k326   红花大金元   烟苗生长   抗氧化酶  

摘要:探明烟苗对UV-B辐射强度的响应能力,为其生产应用提供科学依据,以K326和红花大金元(以下简称“红大”)为研究对象,设0μW/cm^2(CK)、35μW/cm^2(T1)、60μW/cm^2(T2)、85μW/cm^2(T3)和110μW/cm^2(T4)5个辐射强度处理进行人工模拟试验,研究其对烟苗生长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UV-B辐射使烟苗矮化,茎围、叶面积和主根长显著减少,但低强度UV-B辐射可促使烟苗变成矮壮紧凑的株型,2个品种的变化趋势总体一致,但红大对UV-B辐射的适应性更强。过氧化物酶(POD)活性,随着UV-B辐射强度的增大,不同时期UV-B辐射处理K326和红大的POD活性均显著高于CK,各UV-B辐射处理间K326的POD活性呈先升后降趋势,各UV-B辐射处理间红大的POD活性均呈升高趋势;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随着UV-B辐射强度的增大,在前期和中期UV-B辐射处理K326和红大的SOD活性显著高于CK,前期各UV-B辐射处理除K326的SOD活性呈升高趋势外,中后期呈先升后降趋势,前期各UV-B辐射处理除红大的SOD活性变化不大外,中后期也呈先升后降趋势;过氧化氢酶(CAT)和多酚氧化酶(PPO)活性也呈一定的规律性变化。2个品种烟苗的抗氧化酶活性对UV-B辐射的响应存在差异,且红大对UV-B辐射的耐受性强于K326。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