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树龄巨尾桉叶片挥发物及水提物的化感作用

唐凤鸾; 陈月圆; 赵健; 李典鹏; 仇硕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 广西桂林541006
巨尾桉   树龄   挥发物   水提物   化感作用  

摘要:探索不同树龄巨尾桉叶片的化感作用,为种植区农业生产提供参考依据。以玉米为测试植物,通过巨尾桉新鲜叶片挥发物、水提物处理玉米种子后,观测玉米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研究不同树龄(1~8a)巨尾桉新鲜叶片挥发物、水提物的化感作用。结果表明:树龄显著影响巨尾桉叶片挥发物及水提物的化感作用,其中对玉米种子萌发的抑制作用随树龄的增加而减弱,对玉米幼苗生长的抑制作用表现为树龄1a、4a显著强于2a、8a;叶片水提物的化感作用比挥发物强,不同树龄叶片水提物均显著抑制玉米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而树龄4a、8a桉树叶片挥发物对种子萌发的抑制不明显,树龄2a、8a的桉树叶片挥发物对幼苗生长的抑制较轻;不同树龄桉树叶片挥发物和水提物完全抑制玉米幼苗侧根分化,并显著抑制胚根伸长,而树龄1a、4a的桉树叶片挥发物和水提物显著抑制胚根数量及芽高。树龄和化感物质释放方式是影响巨尾桉叶片化感作用强弱的重要因子。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