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水分处理对浚麦K8生理特性及群体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

王怀苹; 吴西利 浚县丰黎种业有限公司; 河南鹤壁456250; 鹤壁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河南鹤壁456000
亏缺灌溉   生理特性   水分利用效率   浚麦k8   冬小麦  

摘要:为旱区小麦种植的水分管理提供参考,在防雨棚条件下,以浚麦K8为试验材料,设置3个灌溉水平,灌溉量分别为蒸发皿蒸散量的50%、100%和150%(分别记为EP0.5、EP1.0和EP1.5),处理阶段为冬小麦的拔节期和灌浆期,研究不同水分处理对其生理特性及群体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与EP1.0处理相比,拔节期和灌浆期亏缺灌溉(EP0.5处理)显著降低浚麦K8的叶面积、叶片相对含水量、离体失水率及光合速率,产量也显著降低(42.53%),耗水量和水分利用效率均显著降低;EP1.5处理拔节期叶面积显著增加,灌浆期叶面积、叶片相对含水量及光合速率变化不明显,耗水量显著增加,产量增加不明显;EP1.5处理的水分利用效率较EP1.0处理显著降低(9.17%)。拔节期增加灌溉量能够提高浚麦K8的叶面积,灌浆期过量灌溉对浚麦K8的生长及生理特性的改善无益;拔节期和灌浆期亏缺灌溉或过量灌浆均不利于水分利用效率的提高。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