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慢生根瘤菌接种花生的结瘤能力

黄小娜; 谭芳; 姜福纯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农学院; 贵州都匀558000
花生   慢生根瘤菌   结瘤能力   生物量   固氮酶活性  

摘要:为筛选合适的花生根瘤菌菌株及提高花生产量提供理论依据,选用分离自花生(DASA03005、DASA03183和DASA03028)与合萌(ORS278与STM6978)的5种慢生根瘤菌,人工接种至花生植株,检测植株结瘤数,采用乙炔还原法测定固氮酶活性;采用BOX-PCR指纹图谱分析技术,比较接种菌株与结瘤菌株的DNA指纹图谱,揭示菌株基因组的差异。结果表明:菌株DASA03005和ORS278不能与花生形成结瘤,DASA03028、DASA03183和STM6978能与花生形成结瘤,且接种DASA03028、DASA03183菌株的花生其单株植株结瘤数和生物量都大于接种STM6978菌株的;菌株DASA03028、DASA03183和STM6978与结瘤菌株的DNA指纹图谱基本一致,菌株DASA03005和ORS278则与结瘤菌株的差异较大。接种菌株的结瘤数越多,花生植株的干重越重,固氮酶活性越强,地表植株的生物量也相应较大。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