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物浮床对黄颡鱼养殖塘浮游植物多样性与水质的影响

赵学倩; 秦秀东; 程光平; 高胜男; 李恩军; 张曼; 李文红; 崔亮 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广西高校水生生物健康养殖与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 广西南宁530005; 桂林市第二水产养殖场; 广西桂林541000
生物浮床   黄颡鱼   养殖塘   浮游植物多样性   水质  

摘要:为鱼类养殖水环境的高效集成调控提供参考,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研究水葫芦浮床和水花生浮床黄颡鱼养殖塘养殖周期内浮游植物多样性(Margalef丰富度指数 D 、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 H 和Pielou均匀度指数 J )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水葫芦浮床养殖塘检出浮游植物6门33属,优势种群为绿藻门和蓝藻门,分别占该塘总属数的48.48%和21.21%,优势度分别为0.456和0.464;D、H和J 分别为1.12、3.10和0.77。水花生浮床养殖塘检出浮游植物5门30属,优势种群为绿藻门和硅藻门,分别占该塘总属数的46.67%和26.67%,优势度分别为0.459和0.121;D、H和J 分别为1.17、3.19和0.77。2种生物浮床养殖塘的水质类型均为Ⅱ类,主要环境因子无显著性差异。水花生浮床养殖塘的水生环境较稳定,水质优于水葫芦浮床养殖塘,即水花生浮床对养殖水体健康的贡献优于水葫芦浮床。

简介:《贵州农业科学》(CN:52-105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州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